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新闻 > 开封市信息

开封市文旅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信息来源:开封日报   日期:2023-06-02


夯实文旅产业柱石地位,加快推进文旅强市建设。6月1日,全市文旅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文旅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提升文旅市场品质,繁荣开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开封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副市长邢卫胜、袁钢,市政协副主席孙国才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意义。开展全市文旅市场品质提升行动,就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高标准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就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创意创新、破题破冰,培育壮大文旅文创产业,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就是在开封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探索切入点,在服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中探索契合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探索文化复振的具体模式、实践路径,持续改善开封文旅形象,擦亮开封城市名片,助力开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正视问题。围绕“吃”,从塑造美食品牌、创新经营理念、优化餐饮环境、科学规划集中餐饮场所、加强夜市规范管理入手;围绕“住”,从提高住宿业出租率、提升服务、加强监管、加快发展新业态入手;围绕“行”,从发挥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功能作用、完善道路交通标识、缓解节假日交通拥堵、严格出租车市场监管入手;围绕“游”,从丰富旅游类型、充分展示宋代“雅文化”、增强旅游业态吸引力、提高景区承载力、创新国有景区运营机制入手;围绕“购”,从充分开发旅游商品市场、增强商品竞争力、强化文化创意转化、加强部门联动入手;围绕“娱”,从提高旅游演艺集群化水平、拓展演艺市场空间、培育汉服(宋服)产业、大力发展剧本娱乐入手,找弱项、补短板,祛沉疴、治顽疾,让广大游客在开封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顺心、游得开心、购得称心、娱得欢心。

会议要求,要系统推进。坚持项目化管理,把塑造美食品牌、提升住宿品质、保障交通快捷、丰富旅游供给、优化旅游商品、开发多元体验等六个方面工作,作为六个管理项目,逐个具体推进实施。坚持专班化负责,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分别成立六个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推进,全面提升。坚持问题化清单,建立负面清单,逐个问题细化分解。坚持方案化实施,设定定性化或定量化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集中式攻坚,立行立改、一改到底,并健全机制、长效实施,防止反复,常态抓、持续抓。同时,强化督导,对照存在问题,制定督导清单,逐条逐项督导整改,实现全市文旅市场品质大提升。

会上印发了《开封市文旅市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并就餐饮业品质、住宿业品质、旅游交通品质、旅游品质、旅游购物品质、娱乐品质提升作了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叶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