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顺河 > 文化旅游

走进双龙巷 品味历史的魅力

信息来源: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2-11-18

  老巷新风貌

  双龙巷是河南省政府公布的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旨在更好保护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保护城乡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历时数千个日夜的修复和完善,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于2020年1月18日开街启市。从1月18日至2月24日(农历二月二),双龙巷也将举办年味节,届时每天都将有丰富的民俗活动、非遗绝活儿、国潮小摊儿,让游客在双龙巷街区就能感受到开封千年的文化沉淀。


  历史的修复--时代的画笔

  双龙巷是开封古城区面积规模最大、传统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巷”。双龙巷原名鸡儿巷,北宋之后,因这里走出了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两位皇帝,遂更名为双龙巷。历代都有名人高士居于此,如:明朝的兵部尚书史可法、清代的武状元杨廷弼、民国的文人总统徐世昌以及张钫、孔祥榕、李瑜如、李俊甫、罗章龙、杜孟模、刘岘等等。

  随着历史的变迁,这条历史文化名巷渐渐衰老,人口的迁徙、居住条件的变化和自然风雨的破坏,让老巷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过岁月的洗礼,这条老巷早已面目全非,门楼消失,老房倒塌,四合院慢慢变成了大杂院。2013年开封市按照国家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相关保护和开发政策,开始规划双龙巷的复建改造。2014年双龙巷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开始复建改造,严格保护传统文化街区的风貌和传统四合院的格局,对10个名人四合院进行复原式恢复建设,维持原有老巷清灰色调,尽可能将老巷的历史文化还原。

  6年多来,双龙巷经历论证、规划、拆迁、复建,到今天基本还原了双龙巷的容颜,一个新的亮丽的双龙巷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7亩,总投资金额约27亿元,东西向主街全长590米,高门大院鳞次栉比。双龙巷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恢复的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超乎想象的文化内涵和信息量。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复兴和提升,再现了街区名宅荟萃的风貌,延续了街区旧有的街巷肌理,传承了街区原有的空间格局。

  双龙巷历史街区改造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建筑的地方风格和特色,充分展现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建筑的观展性,我们编制了《双龙巷标准院落建筑构件细部做法》以确保精品工程的实现。街区内建筑院落以多院进深、刀把式门楼、建筑构件的雕刻艺术以及方石小径、植物种植等典型院落环境,集中体现豫东传统民居的四合院建筑文化特征。较好地保留了当时的居住格局,在开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时代的展现--历史的灵魂

  建成后的双龙巷,将是开封古都文化最理想的空间载体,通过文化与商业、旅游、建筑、景观等多层面的高度融合,致力于将该街区打造成为开封“最中国、最中原、最开封”城市名片的新篇章。双龙巷街区属于“文、旅、商、居”综合体,围绕该街区“老开封生活”的定位方向,在招商执行过程中以“意趣+传承+升级”作为招商方向,以“情景+ IP”为运营理念,在运营管理体制上将坚持创新、求实的原则,实行公益性与经营性并存,企业化与社区化管理双轨制的体制。

  街区以主题客栈、名人故居、非遗展示、文创手工、时尚网红产品、特色餐饮等为主要业态,赋予街区文化传承、风貌再现、旅游体验、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是古都开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的创新和示范。

  岁月的洗礼,使开封这座城市有着非同一般的从容和气度,有说不尽的故事,有许多人文遗迹和自然景观。在巷子里,随便捡起一块古砖,仔细看看,便能寻到一段历史;随便捧起一片旧瓦,认真品读,就是半部中原文明。文化,是双龙巷的符号,也是双龙巷的的灵魂。


  名人故居

  双龙巷可谓是卧虎藏龙的风水宝地,百米长的巷子里居住过包括北宋赵匡胤、赵光义两位皇帝、民国时期袁世凯和徐世昌两位大总统,以及张钫、陈慰儒、史可法、李瑜汝、李俊甫、孔祥榕、罗章龙、刘岘、杨廷弼等。历史名人的故居也是双龙巷的一大特色。

  走在街区里,你可以看到不同风格主题院落,以街区一处宋词主题客栈为例,我们为其命名为“绿肥红瘦”,此名字的来源为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该首词是一篇作者追忆旧游之作。绿肥红瘦以色彩和形容词的搭配来形容绿叶繁茂,红花凋零的实物,画面感十足。我们院落以此为名就意图:由词入画,如画成景,触景生情。让住客步入院落就像走进画卷,漫步画卷的时候体味宋词的深层文化之美,穿越时间的阻隔与李清照形成精神层面的互动和共鸣,真正的来一次文化体验之旅。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紧紧依靠“文化”这一平台,做好“古”与“新”辩证深化的文章。通过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传承中坚守,在创新中发扬,让开封宋风宋韵彰显十足,开封文化自信越来越宏大!

  开封文投集团作为助力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领跑企业,始终以复兴宋都古城为己任,不忘对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坚持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的理念,构建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一直以来都在为成为开封文化产业建设、运营和投资平台,成为优秀的文化资产运营商、文化地产开发商和文化产品提供商而不懈努力。

  在这座宋韵流淌的千年古城里,一砖一瓦打上“开封烙印”、一景一园讲述“开封故事”、一街一巷凸显“开封特色”。未来,以乐在宋潮为首的文化产业发展将呈现出花团锦簇满园春的繁荣景象,使古城开封世人瞩目、精彩不断、魅力无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