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河回族区领导调研指导非遗项目

信息来源:区文旅局   日期:2023-12-20

为切实推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12月19日,顺河回族区政府副区长、宋门党工委书记杨威到开封汴绣厂、肖形印工作室进行调研指导。

开封汴绣厂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汴绣的保护单位,多年来,根植于汴绣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了大批设计制作专业人才,2023年11月被国家文旅部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调研现场,省级非遗传承人程曼平老师对汴绣的起源和保护现状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带领大家观看工艺匠人们制作汴绣的过程。

肖形印是今年成功申报的第二批区级非遗项目,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图案内容丰富,表现手法异常简练,寥寥数笔,足传神会意,具有很强的文化传承保护价值。其传承人高谦老师展示了肖形印的作品,展现非遗的魅力。

杨威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和传递了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和共同情感,是传统文化的无价瑰宝。近年来,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益于全区文化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的辛勤付出,承载着全区人民的关注期盼。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文化为载体,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切入点,将优秀的民族文化更加生动多样的形式带进社区、景区,营造出全社会关注、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