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开封市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01-31

       《开封市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已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正式印发全市。《方案》对全市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方案》的贯彻落实必将推动全市绿色食品业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下面按照要求,对《方案》作一下解读。
  一、绿色食品的概念及标准
  《方案》中的绿色食品,有狭义广义之分,狭义的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绿色食品的标准,具体绿色食品一是产地环境标准;二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三是绿色食品产品标准;四是绿色食品标志使用、包装及贮运标准。为确保绿色食品产后在包装运输中不受污染,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广义的绿色食品,是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当中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发展理念发展食品加工业。
  二、《方案》的出台背景
  我市《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结合了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等一系列政策意见,以省政府《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为依据,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指导下,参考了《开封市现代农业补短板专项实施方案》等有关内容,最终出台了该《方案》。方案广泛听取意见各县区和有关部门意见,形成了充分结合我市实际的行动方案,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最后《方案》正式下发。
  三、《方案》的总体要求
  一是基本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绿色安全、营养方便、质量效益,着力做强肉制品、做优面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特果蔬制品、发展乳制品。通过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要素提升,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增值率,打造产业“升级版”。坚持供需结合、互促共进,调优供给结构,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补齐短板;坚持市场取向,实现“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转变;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实现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分散布局向产业集群转变。坚持统筹实施绿色原料基地安全保障行动、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保障行动、食品物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食品质量安全监测监控保障行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行动、龙头带动融合发展行动、品牌引领高端发展行动、资源再生循环发展行动,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促进食品加工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我市绿色食品业快速发展。
  二是基本原则。概括为四个坚持,坚持以优势产业基础为发展导向,实施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坚持以补短板破瓶颈为问题导向,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坚持市场导向,以城乡居民需求为发展方向,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供给品质。坚持以发展绿色食品业为目标导向,实施激励机制,完善措施。
  四、《方案》的重点任务
  以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优势资源为基础,依托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区和县域经济,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面制品、肉制品等主导优势产业,建设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果蔬、油脂、饮料等区域优势产业,培育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休闲食品等成长性产业,做强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布局。立足开封绿色食品业发展现状,做强做优七大产业:一是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做大面及面制品产业。二是调整畜产品结构,做强肉制品产业。三是重视仓储物流,发展果蔬制品产业。四是发挥特色优势,做强大蒜加工产业。五是发展花生绿色加工,提升油脂产业。六是拓展菊花使用功能,做大菊花加工产业。七是发展保鲜配送体系,培育乳制品产业。
  五、《方案》的重点举措
  针对农产品加工业和绿色食品业结构层次偏低,精深加工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以及普通农产品和加工制品相对结构性过剩等问题,重点实施以下八大发展行动:一是绿色原料基地安全保障行动。从源头上严守绿色食品关口,大力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品种选择、生产过程、终端产品的标准化,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成为绿色食品的第一生产车间和优质原料的基地,大力发展绿色种养业。二是绿色工厂生产安全保障行动。加强加工环节绿色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绿色食品物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全力杜绝绿色食品在流通环节二次污染或者劣质化。四是绿色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保障行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风险检测评估和全过程追溯协作机制,推动追溯管理和市场准入相衔接。五是龙头带动融合发展行动。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改组上市等形式实现强强联合,培育一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集群。支持绿色食品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带动种养业向高端化迈进。六是品牌引领高端发展行动。开展品牌提升行动,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普及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构建完善的质量品牌管理制度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持久生命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培育一批产品叫得响、质量信得过、美誉度高、消费者认可的国内知名品牌和区域知名品牌。七是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行动。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生产、管理销售、仓储等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八是循环链条发展行动。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绿色食品业探索多途径实现农产品及其加工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高农产品及其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
  六、《方案》的保障措施
  共分八各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充分认识传统食品业向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统筹运用相关财政涉农资金对绿色食品业新建、扩建、技术改造、科技研发等给与支持,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强化行政服务。把绿色食品业转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新建、扩建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先纳入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建设。四是强化金融支持。金融机构要结合农产品加工企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信用记录较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五是完善用地政策。自然资源部门要将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落实农产品初加工用地政策,优先安排园区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要优先用于绿色食品业龙头企业。对绿色食品养殖加工企业用地,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六是落实用电优惠政策。落实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的政策,切实保障农产品加工用电。七是强化科技支撑。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活动,帮助有一定条件的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产品研发或工程技术中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八是强化项目支撑。建立绿色食品业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库,对现有26个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同时要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不断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加强项目定期检测和跟踪协调,建立全程服务链条,发挥全方位保障效应,确保项目如期落地建成、投产达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