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8-05-28

       一、出台背景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去年,我市编制印发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3+7+7”系列文件,正式开打水攻坚战。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出境河流水质首次全部消除劣V类,实现历史性突破,这在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由于2月份我市水质指数同比改善幅度55.3%,全国排名第五位,受到环保部、省攻坚办通报表扬。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地下水水质良好,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水环境攻坚成效初步显现。在我省对去年水攻坚考核中,我市成绩为良好,获得省奖励资金80万元。
  但是,在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水污染防治任务还很艰巨、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一些严重制约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完全得到有效解决,和先进地市相比,我们进步的速度还略显落后。尤其是今年年初发生的通许涡河跨界污染事件,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为持续打好打赢2018年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市政府印发了《开封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年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目的和意义
  今年,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法》,进一步推进实施《水十条》、省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和我市水攻坚战“1+3+7+7”系列文件,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以有效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城市河流等水体。坚持节水优先、源头控制、系统治理,重点推进重污染水体治理和良好水体保护,带动一般水体水质提升。以标本兼治、减排治污为抓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加强部门联动与分工协作,全面开展治水提质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确保完成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和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工作目标
  到2018年底,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具体包括4项内容:一是主要出境河流惠济河睢县板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贾鲁河扶沟摆渡口断面、小蒋河睢县长岗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涡河通许邸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涡河故道闫台闸后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二是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要求;三是市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有百城建设提质任务的兰考县、尉氏县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其他县和祥符区城区力争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四是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四、主要任务
  《方案》主要有四大类18条29项工作任务:一是通过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及开展交通运输业水污染防治等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二是通过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防治地下水污染等措施加强饮用水水源和地下水环境保护。三是通过努力保障河流环境流量、开展清河行动、节约保护水资源、逐步恢复水生态、开展骨干河道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水网建设以及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措施推动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四是要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包括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强水环境风险防范等。共涉及29个部门,其中由环保部门牵头负责的9项,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的20项。
  五、特色工作
  除了贯彻落实《河南省2018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规定的任务外,我市还新增了一些特色工作:
  一是完善水质责任目标。除了省下4条主要出境河流责任目标断面外,我市特别新增了涡河故道闫台闸后断面,并且将惠济河、贾鲁河、涡河三大流域的重要支流及其主干按照辖区,划分20个责任目标断面,明确具体且严格的考核标准,分解落实到各县区。
  二是加强生活污染防治。开工建设市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和示范区运粮河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兰考县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完成陵园路、夷山大街北延等12条道路管网建设年度任务,对市区366处雨污水混接点进行改造,督促市区餐饮企业建设油水分离设施。
  三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调整工业空间布局。启动晋开集团一分公司、铁塔橡胶集团公司搬迁;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市属国有工业“僵尸企业”处置,妥善做好开利锌业、毛纺织总厂、皮鞋厂等企业破产关闭;推动隆兴化工、华星化工厂异地搬迁进入市精细化工园区;完成东大化工、天地药业向有关工业园区搬迁建设年度任务。明确产业集聚区产生的污水要做到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要达到80%以上,市精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推行“一企一管一池”模式,开工建设尉北科技食品园区污水处理厂(0.5万吨/日),提高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加强排污企业环境监管,规避环境风险。
  四是落实和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定期巡河制度。枯水期等水环境敏感时期,县级河长必须3天巡河1次,乡级河长每天巡河,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河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因工作失职没有发现问题或解决问题不到位引发水污染事故的,要开展责任倒查追究。
  五是恢复水生态。完成市区西北湖湿地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柳园口省级湿地公园、马家河湿地(西湖二期)、曲兴省级湿地公园、祥符区惠济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展水生态恢复;以有效解决御河水系水体富营养化问题为突破口,防治湖泊富营养化;以加快推进“十湖连通”工程,深入开展水系连通方案研究,细化实化水网建设布局;以“城市双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一渠六河” 、东部新城区水系工程等城市生态水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
  六是深刻汲取涡河跨界水污染事件教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开封市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建立上下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完善跨界河流责任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提高监控预警能力,积极防范水环境污染风险。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