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顺河回族区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2-04-25

 

       为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进一步畅通农业机械化发展各个环节,支持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顺河回族区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升了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政策依据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 (豫农文〔2021〕185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关惠农补贴政策监管强化纪律约束的通知》(豫农财务〔2019〕37号)、《开封市财政局 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开财预〔2021〕293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八条,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指导思想;

   (二)实施重点。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在支持重点方面着力突出稳产保供;二是在补贴资质方面着力突出农机科技自主创新;三是在补贴标准方面着力做到“有升有降”;四是在政策实施方面着力提升监督服务效能。

  (三)资金使用。区财政局要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加强资金监管,定期调度和发布资金使用进度,促进资金使用实现两年动态紧平衡。

  (四)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1.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覆盖全区所有乡村。2.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五)补贴机具种类和补贴标准。1.根据我区农业生产需要和资金供需实际,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定深松机、水稻插(抛)秧机、重型免耕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抓草机、打(压)捆机、秸秆压块(粒、棒)机、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玉米脱粒机、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清粪机、粪污固液分离机、残膜回收机、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实行敞开补贴。2.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原则上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具体补贴标准按《河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六)补贴程序。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一卡通”账户)”方式实施。购机者自主选择购买机具,按市场化原则自行与农机产销企业协商确定购机价格与支付方式,并对交易行为真实性、有效性和可能发生的纠纷承担法律责任。购机行为完成后,购机者自主向区农业农村局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签署告知承诺书,承诺购买行为、发票购机价格等信息真实有效,按相关规定申办补贴。

 (七)法律责任。

 (八)工作要求。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优化补贴流程,三是严格核查监管,四是信息全面公开,五是做好宣传服务。

相关文件:顺河回族区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丨顺河回族区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