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2-01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梳理了《河南省省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政策清单》)。

  文件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明确“免申即享”实现路径。通过政策“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的双向匹配,精准锁定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主动将政策服务短信分发至企业进行确认,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跑腿,免予申请,直接享受政策红利。二是注重平台技术支撑。按照“端口整合、一门受理”的原则,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和“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三大基础模块建设,实现与各级各部门政策兑现和资金拨付系统对接。三是坚持分类有序推进。区分不同类型惠企政策,推动“资助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名单类、条件类政策尽快实现“免申即享”,暂时难以数据化类政策要进一步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提高兑现效率。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及时扩大更新免申即享覆盖范围。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其中,在“总体目标”部分提出:2023年3月底前,建立完善“1+2+3+N”的“免申即享”服务模式。“1”是搭建一个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2”是梳理编制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两个清单;“3”是开发建设“政策条件库”“企业画像库”“政策匹配库”三大基础模块;“N”是分批上线N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做到“应上尽上”“能上快上”。在“重点任务”部分系统提出梳理政策清单、加强平台建设、再造业务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资金监管等6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在“保障措施”部分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效、加强宣传引导等3项举措。

  《政策清单》共梳理省级第一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27条,分为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融资支持、国有房屋房租减免、高速通行费优惠等5类。每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都列明了政策内容、享受主体、责任单位、政策依据、咨询电话等信息。后续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的原则,持续完善“免申即享”政策体系。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