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关于《顺河回族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顺河回族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3-02-21

一、起草依据

为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豫政〔2022〕8号)文件精神以及开封市妇女发展规(2021-2030年)》、《开封市儿童发展规(2021-2030年)》(汴政202224号)文件精神根据宪法和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顺河区实际,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定了顺河回族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顺河回族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

二、目标任务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展望2035年,与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好地担负起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展望2035年,与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主要内容

两规划编制框架体系共分为:“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个部分。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

四、想要解决的问题

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好妇女儿童各发展领域难点问题,提高两规划实施成效。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深入研究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解决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切实凝聚起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顺利完成两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文件: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顺河回族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顺河回族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的通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1 16:39:55